中土ET本命可逆;缓慢佛系填老坑
偶尔杂食,见到我出来发言的cp就是我喜欢的
tsn文请移步子博@Antoinette_今天吃茶了吗

官配♡@甜死你的抹茶O

A茶在北京——游记、攻略与吐槽

文前说明:

  1. 有图,流量慎点
  2. 所有评价仅基于个人经历和好恶,仅代表个人意见
  3. 其实写这个的本质是为了秀恩爱

 

背景:

跟我的茶 @甜死你的抹茶O 约了北京,行程有2个半天+1个整天的重合

 

特别注明:

A和茶3个晚上在1米5的床上同床共枕

酒店坐标西直门,交通方便(到以下提到的景点路程都不超过一小时,最多不超过一次换乘),其他一般,周围最多的便利设施是公厕(便利店又少又小,我的茶就是买不到她热爱的沁柠水

 

日程

D1 下午半天

北大+清华

当年因为不愿意抢救数学而直接放弃了考进去的一线希望,去年年底又在有机会游清华的情况下因为心情原因放弃,所以这次就有点执念地想去看看清北。

清北现在都是规定专门的游客通道和游客参观时间的,规矩完全由他们定。本校学生凭学生卡可以随时带人进去。门口保安会不时让进门的人出示本校证件。我这次选择了麻烦了一个高中同学加上这个同学的同学。

 

清北门口都有黄牛,会找游客模样的人搭讪,付点钱可以由他们带进去,可靠度未知。比较意味深长的是清华门口的一个黄牛说的话,意思差不多是:是不是学校里人这些保安是能认出来的。至于黄牛为什么能带人进去(这些黄牛的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,在此就先假设一个前提是他们能成功带人进去),emm这背后就有点细思极恐了。

总的来说……如果不是有特殊的情结或者执念,清北,尤其是北大,并不推荐去玩。

下图为北大,个人感觉能看的地方基本也就图上这么点了,以及所谓的博雅塔(右上角图)其实以前是一个水塔来着的。要看湖或者假山随便去个公园都比这强(顺便差评牛哄哄的北大西门门卫,就是那个有匾的正门):


相比起来清华其实还是挺有意思的,校园比较大,清华园里面一些老的欧式建筑还是蛮有味道的。不过说实话荷塘月色挺幻灭的(我的茶之前非常期待),就是一个旁边有朱自清像的池塘,荷什么的是没有的(可能因为季节不对?),水面上全部浮的是落叶(但照骗依旧很好看可以唬人,上图的未名湖也是一个道理)。我们从清华西门进,东门出的,东门出去以后经过清华科技园(右下),群楼里面包括搜狐、网易、快手这些企业,晚上亮灯漂亮,很高大上(因为我的茶喜欢所以重点表扬):


顺带提一下当天晚上吃的四季民福烤鸭店(吃这家也是源于我茶的英明决策,之前我跟一个同学提要跟人约这家的时候,此人羡慕的眼睛都亮了),用于评价食物的形容词万分贫乏,只能说真心好吃(草莓是送的,正当季,特别新鲜):


连锁有好几家,故宫对面那家据说等位极其凶残,我们选的是南礼士路上那家,近阜成门地铁站。

 

 

D2

故宫

故宫总归是来一趟北京必须要去的,不多赘述,真心赞。


在此要特别分享一个丧心病狂的路线:


结合纵向的两个紫色+一个红色箭头,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故宫的宫殿排布有很清晰的东、西、中三路,这次结合之前看过的攻略,我最后想出来图上这个路线,就是先从左手边的西路开始由南往北逛,然后到最北端以后,直接向东穿过御花园,到东路的最北端,然后再由北向南逛中路,最后再到中路,由南向北出神武门。这样的好处是可以避开人流(因为大多数人会最先开始逛中间红色箭头标出来的中路),而且基本可以逛完所有的地方。坏处当然就是用时长、距离远(非常有负罪感的承认这个路线把我的茶折腾了个半死……)

还要强推的是故宫的珍宝馆和钟表馆(上面那个路线图的粉色框是钟表馆,橙色圈是珍宝馆),这两个馆是分别收费的,但是里面的确很有内容,值得一看(每个馆成人票10块,真心值)。

(以及我的茶特别喜欢里面的每一对石狮子,分辨雌雄的办法是:爪子下是一个球的是雄狮,爪子下是一只小狮的是雌狮2333)

珍宝馆:


钟表馆(每天11点和2点有钟表表演,就是给几个西洋钟上发条让它报时,那时候的钟设计的上面所有的装饰都是可以转动的,挺好看):


从神武门出去以后,如果还有余力可以去街对面的景山公园,在景山上可以拍故宫全景(因为执念全景所以强行拖着我的茶上了景山,我在此表示忏悔orz)


后来从景山出去后,在景山到南锣鼓巷之间的胡同里发现了一家很好吃的烧饼夹牛肉,稍微挽回了一点我的茶对我的怨念……

顺便提一句故宫文创纪念品,故宫里有好几家文创店,东西的确很萌,不算特别贵,值得买。但是以一款竹制书签为例(上面刻各种宫廷语录,什么“跪安吧”,“朕知道了”,很受欢迎),在里面的一般店铺是15块一个,但是到靠近出口的神武门旁边就是20块一个(在此有理由怀疑神武门那家价格整体偏贵)……两天后我在雍和宫对面的小店看到同款,5块一个。

 

 

D3 上午半天

升旗+中南海+牛街

Tian’anmen看升旗……其实属于一种仪式性意义大于一切的活动,终极目的大概就是以后可以跟人说“我去看过”。且这是一项极其考验人体力+意志力+运气+生命力的活动……

每天的升旗时间就是日出时间,在网上可以查到。看升旗的攻略网上也有很多,但我在认真研究并且照做并且发现事情全部乱套的情况下,觉得这件事只能佛系一点,毕竟你每天遇到的人潮不是一个人潮,开放的入口也未必一成不变,guards心情好坏也能决定你顺利与否。

之前我看到的攻略里是说,从前门站下车向北进广场比从Tian’anmen东下车向南进广场要方便……Tian’anmen东的情况我不知道,但就我的经历来说,前门现在也已经不算个多好的选择。

各种旅游团无疑极大恶化了散客的体验和生存空间,这里需要强调的是:当你顺着大部队靠近目标,并且挤进队伍的时候,如果有某个导游跟你说“这是团队通道,你们不是我们团里的进不去”的时候,千万别听,通道只有一个,我不知道旅游团集体进的手续是什么,但根本不影响你作为散客自己进(我们当时听信了这个导游的胡说八道,废了半条命挤出那个队,折返到入口处,结果一个guard说,就是那边进,只有那一条路)——我现在极其想穿越回那个时候,发自内心地对那个导游吼一句:你放P。

当天早上的情况其实是挺危险的,基本上离出事故就是一步之遥。其实我们进去后发现,广场本身是足够容纳所有人并且空间还有富余的,但是安检口人为地把入口压缩的特别窄,而且分隔队伍的隔离栏开始设置的位置离安检口太近,会出现本来一堆人并列着向安检口靠近,结果其中某一列人发现自己前面出现了隔离栏,没有路,于是就往旁边的一列挤进去,我们当时就遇到右边一堆人疯狂地想往我们左边这列挤,结果左边所有的人都被挤得往左倾,如果有人被挤倒基本出人命的概率很高(当时我们这几列人被挤歪得已经把最左侧的隔离栏压倒了,所以其实很凶险)。当时的姿势是我在右边,我的茶在左边,然后更左还有一两列人,右边一堆人疯狂往左边挤,最左的人在朝我们吼别挤了,我也跟着用超大的声音向右边的人吼别挤了。因为心里知道如果倒了就很危险,我当时左手拼命把我的茶的腰抱着,防止茶被带倒(我和茶基本构成一个最萌身高差,这个时候当然轮到我派用场了),然后我本人在努力放低重心,屁股拼命朝下赖,右边的人基本没怎么太挤得动我,而且因为我本身比较高,比周围的人平均要高半个多头,所以还能自由呼吸并且能观察到人潮的方向。

总之还是很凶险的一次经历……周围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大爷大妈,怀着无比热忱的心情在拼命朝前挤,最无语的是那些导游还在大声鼓励他们朝前挤……最后当我们终于进了广场的时候,前面最好的位子已经没有了(本来就没有期待有,据说有人为了站在最前面是前一天晚上就在那蹲点的),后来索性离得稍微远了一点,好歹还能看到大半个旗杆,然后选择站在了一个值勤小哥哥的附近(感觉那样不会被什么莫名其妙的人来乱挤,已经有心理阴影了),不过值勤的小哥哥颜值非常高2333


(当天早上广场的全景)

 

看完升旗还早,很多景点不到9点也不会开门。于是我突发奇想说,既然都到了,我们去Zhongnanhai周边转转吧,说不定能看到点啥呢。

在此之前,没有吃饱早饭的A表示还想去再来一顿,于是我们意外地解锁了全国第一家KFC:


看过地图以后,我们从南长街的南端(地铁Tian’anmen西站那里)进去,往北走,这条街的西侧就是Zhongnanhai的最东侧,全部被墙隔着,并看不到里面。唯一的机会是走到北长街尽头,向左拐上文津街,在左手边可以看到中海,不过能看到的只有水和凸出的一个亭子,而且桥的那一侧有网,视野不清晰,其实对于我们这种没什么特别想法的老百姓来说,就只是觉得亭子很好看水体很清澈罢了(这里水清过我和我的茶在北京各种公园景点看过的所有水体……emm好像也并不出人意料)。那一侧桥上的人行道也是拦起来的,还有两个值勤,路人也只能靠近那个护栏从角落瞥一眼。能在那里逗留多久大概也要看制服哥哥的心情,大概是手牵手的A和茶看上去比较无害,感觉我们好像在那看了有一分多钟才被提醒走的。

(如果正好碰见制服哥哥比较严,有特别想看的话……可以挑一辆开过文津街那个桥的公交车,车道是不封闭的,可以从车上看)

 

我的茶当天下午要回去,钦定的最后一个地方是牛街。闻名的点在于各种清真食品和聚宝源火锅(聚宝源是连锁不止这里一家)。就是一条挺普通的街,逛是没什么可逛的,卖的很多熟食其实你要不是本地带回去吃的话也不是特别方便,不过如果好这口的人应该还是值得一去的。我的茶在清真超市买了一包羊肉,带回去的反馈是很好吃2333

当然,聚宝源火锅相当推荐:



 

后来A就送别了要回去上班的茶,继续在北京孤独地玩了一天(嘤嘤嘤),简要盘点如下:

  1. 国家博物馆(强推,一个下午逛不完)
  2. 国贸+三里屯+世贸天阶(其实这三个地方之间的交通真不算方便,需要步行的距离偏长。其实凭良心讲现在国内一线城市的商圈感觉上都大同小异,如果不是有特殊情结不建议去。不过世贸天阶顶上的大屏幕的确以前没看过,挺酷。以及我同学说三里屯的酒吧很棒)
  3. 雍和宫+国子监(如果行程紧,不是为了拜佛/求学业,不算特别推荐)


评论(29)
热度(21)

© Antoinett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