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土ET本命可逆;缓慢佛系填老坑
偶尔杂食,见到我出来发言的cp就是我喜欢的
tsn文请移步子博@Antoinette_今天吃茶了吗

官配♡@甜死你的抹茶O

【ET】Jurisprudence(陈年甜饼重发,一发完)

考完啦考完啦ヽ(*´з`*)ノ虽然之后要面对大概很惨淡的成绩_(:з」∠)_待我懒个一天半天再更新文,正好手头有最后一篇还没搬完的老文,先来凑个数~

这篇文去年6月23号发在随缘,应该是正好一周年,考完以后在地铁上用手机码的。仍然是法学本科僧的故事

jurisprudence,法理,据说拉丁文的原意裁判准则,并不造真假。主旨就是:大王是领主的jurisprudence~( ̄▽ ̄~)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考试刚散场,Thranduil就一把揪住正从对面考场出来的Elrond的衣领子,表情奇怪。

“El!这次发生了很诡异的事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我居然没觉得考得很差。”

“……”

路过的无辜大众毫不掩饰地翻着白眼。不过Thranduil这毛病是出了名的,每当考完专业课,都会神色凝重地说自己考砸了,然后不声不响地拿了个高分。这也不是Thranduil故意放烟幕弹,人家就是想得太多、自我感觉很差怎么了?

所以这次——

“我大概是真要跪了。”Thranduil无比认真地得出结论。

“……”Elrond一时语塞。

“虽然的确暂时还没什么大问题……”Thranduil托着下巴回想,突然露出一丝笑容,“喜不喜欢倒数第三题?”

Elrond欣然同意,“挺有意思的。”

“不过最后的案例题居然没考那个很火的‘砍死强奸犯判无期’那个,他暗示会考的。”Thranduil照例开始回顾考试内容。

“那个水有点深了,不是说现在的已知情况是不够的嘛。当然那个案例其实从纯学理角度很浅显,就是——”

“你觉得在自己屋子里把强奸自己老婆的人砍了该判无期?!”Thranduil的情绪突然上来了,当时课堂讨论的时候他就是争论得最积极的之一,“那个人还有胆和屋主推推打打,他造成的危险状况真的解除了吗?”

“Thran……”Elrond扶额,“我好像已经跟你论证过为什么防卫过当是不能成立的。”Elrond默默庆幸没有真考这道题,“而且不都说了嘛,现在已知情况很有限,你还记得Glorfindel脑洞大开的那个说法吗?”

“就是他老婆那句‘不要,不要’的真实含义?”Thranduil嗤笑,“真是片子看多了。”

“Thran……”Elrond改变了战术,凑到Thranduil耳边,用气声说话,“那一次,你不也是……”

“要死了你!”Thranduil猛地就脸红了,有些心虚地环顾一下四周,发现走廊上的人散得差不多了,才松了口气。

捏住Elrond的腮帮子把人往楼梯口带,Thranduil平复了一下,正色道:“其实你没理解。我对这个事情纠结的不是它的实情怎样,把所谓的实情拿出来搪塞这个讨论是耍流氓。重要的是:如果这事真的发生,会怎么样?”

Elrond愣了一下,终于开始有点理解这次Thranduil为什么像被盗号一样强调起情理和舆论来。

“你懂的,要是我是辩护律师,绝对不会让他说‘那个时候犯罪人已经把裤子提起来’那样的话,反正一面之词,我就咬死了正在侵害。”Thranduil语气淡漠,听得Elrond无奈一笑:果然是Thranduil的风格。

随后,Thranduil语调一转,似笑非笑地看着Elrond,“所以回到这个令所有人不安的‘如果’,这么说好了……就假设受害人是我,那人还是打敢还手骂敢还口那个级别的,他可能先把你打个半死或死透,回头再对我怎么怎么样……”

Thranduil拿自己打着比方,却带着事不关己的疏离,可Elrond突然感到心被攫住一般,趁着人去楼空,直接把Thranduil按在墙上,一吻堵住了他还没出口的话。

大概是考试后遗症的缘故,人在这个时候特别敏感,脑补起来也是画面感十足,一吻结束,Elrond先近乎惊慌失措地自语了两句“不会的”,才开始恢复平静。

Thranduil暗暗后悔,吃饱撑的胡扯这个干嘛,心又被Elrond的反应激起了些许波澜。

冷静下来后,Elrond稍稍拉开了和Thranduil的距离,注视着对方的眼睛,一字一句地说出自己的答案:“很可能在那个时候,我已经没有半点理智,大概会和被告人一样抱着同归于尽的心态把他砍死为止,然后,我坦然接受法律的惩罚。”

“El……”Thranduil终究被他的答案感动,上前一步抱住了Elrond。

“Thran,”Elrond看机会合适,趁机指出了Thranduil的逻辑要害,“其实……自始至终我只说本案故意杀人成立,没说量刑合理啊。”

“Elrond!”Thranduil自知理亏,嗔怪地锤了下Elrond的肩膀,整理了一下包的背带,往食堂去了。

Elrond笑笑,跟了上去。

吃着午饭,Thranduil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把手机点开,往Elrond面前一扔,在食物没有嚼干净的情况下含糊地说了一个字,“课。”

“啊?”Elrond完全状况外,看了眼手机,才发现这是自己的选课系统的登录页面,首页上,他下学期的课表里赫然多了一门课。

Elrond仍然不明觉厉,更想不通这节无比热门的选修课怎么就到了自己课表上。

“这个……不是我第一轮选课被踢的那门吗?应该已经满了啊?”

Thranduil对Elrond的迟钝痛心疾首,扶着额循循善诱:“你不知道打劫吗?”

“打劫?”

“唉……”Thranduil长叹一声,“不是会有人在第一轮选课的时候让不选课的高年级生帮忙占课嘛,有中的话就在第二轮的时候交易,那边退这边选。”

“我知道啊,这种事情不是不好吗?”Elrond一脸正直。

Thranduil默默感慨这人已经没救了,自顾自解释:“然后在这些人退课,那边等着选的时候,就有空缺。系统是不认人的,只要你正好撞见然后提交得比那个等课的人快,这课就是你的咯。”

“……那这门?”

“我今天早上一刷新,正好看着有,就帮你选进来了。这两天我有空的时候就随手进系统看看。”

Thranduil把解释工作做完,开始饶有兴趣地观赏Elrond纠结的表情,推测着他内心此刻的天人交战:

一方面,他觉得这事不太道德,还绘声绘色地脑补了某个人因为被抢了课哭瞎在电脑前的画面;

另一方面,这是Thranduil的一份心意,而且这门课真的是他梦寐以求想上的。

“Elrond,这叫合理利用规则。”看Elrond的内心小剧场演得差不多了,Thranduil加了最后一根稻草,一句话说得戏剧性十足,金色长发一甩,极为惹眼。

于是Elrond点头赞同,没错,这是在规则之内的。

法律人,要的不就是个规则嘛。

Elrond回到宿舍的时候,Lindir正嫌弃地整理着下一门考试的笔记,而Glorfindel则枕着一本厚书,半个人趴在桌上午睡。

“我听你还在和Thranduil争那个案子?真是见了鬼了,Thranduil平时不都认为,判得再坑爹,只要是法律规定的,就没有不合理吗?Thranduil不是认为,不能理解法律是你愚昧大众的错,人伦情理什么的靠边站,公序良俗也纯属扯淡。”Lindir一见Elrond进来,大嗓门地吐槽道。

Elrond没有理他,只是盯着Glorfindel压着的那本书看,然后走上前去一把把书从他脑袋下抽走。

Glorfindel的脑袋“咚”一声撞在了桌上,悲愤地抬起头指控:“Elrond你这是赤果果的人身伤害!”

“哦哦哦~”看清那本书的封皮后,Lindir起哄,“原来是舍不得Thranduil送你的书啊!”

“谁让那土豪送的这本精装软封面枕起来那么舒服。”Glorfindel振振有词。

“Glorfindel,”Elrond说得有理有据,“我只是在排除你对我所有权的妨害。”

两人还没开始撕,Elrond的手机就响了,两句“好的、好的”之后,毫不意外地是满面春风要去图书馆和Thranduil见面的节奏。

“快去图书馆行使你的所有权去吧。”Glorfindel讽刺道。

Elrond都已经快把门关上了,听到这句,把头探回来,纠正道:“人是不能成为所有权客体的,事实上人就不能被视作客体。”

Glorfindel马上在知乎上发布了一个问题:

有个又秀恩爱又学霸的室友是怎样一种体验?

END

评论(20)
热度(9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ntoinett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