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土ET本命可逆;缓慢佛系填老坑
偶尔杂食,见到我出来发言的cp就是我喜欢的
tsn文请移步子博@Antoinette_今天吃茶了吗

官配♡@甜死你的抹茶O

【ET衍生】Elapse·流光(Tom Doss/Richard Hayes)(4)

寿星催文大过天 @密林谷的抹茶 我不要跪键盘嘤嘤嘤

前情请戳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Doss略带嫌弃地打量了一下Hayes一身湿衣服,有点狐疑地问道:“门口明明有屋檐遮着,怎么淋成这样?”

Hayes解释道:“我把车停到镇上去了,走回来的时候雨下得很大。”

Doss哭笑不得,“你这又是发什么神经?”

“因为您不喜欢,我就把它停远一点啊。”

“呵,我不过是借题发挥而已,你就算从马里兰一路走到这里,也不会有什么不同。”Doss哑然失笑,向他交了底。

Hayes却回答得极其认真:“Doss先生,我是真心实意地想来请教。我之前也的确没有充分认识到,我的要求是多么无理和唐突。只要您不高兴,我就不会开着那辆车出现在您的面前。”

这番话答得Doss有些尴尬,又有些触动,他故作不领情地哼了一声,“就会胡搞。在镇上万一被人偷了撞了砸了,你回不去了还得赖我头上。明天早上我跟你去找回来。”

听到这话,Hayes的眼睛亮了,这就意味着他至少可以待到明天早上。

“你应该有行李的吧?这身衣服快点脱了去,着凉了也是给我添麻烦。”

Hayes有点不好意思地摊摊手,“在我的车后箱里。我回来得急,就忘记拿了……”

Hayes说得一脸无辜,他的确也是真忘了。

Doss无奈地大叹口气,到卧室去翻了翻,下楼扔给Hayes一件衬衫和一条裤子,“快去擦擦干,把这个换了。我去弄点东西吃,别期待什么,我只负责不让你饿死。”

Hayes兴高采烈地道谢,二话不说地去了。

Doss突然感到自己的面部肌肉有些僵硬,下意识地想要摆出一个久违的表情。

他竟然几乎微笑。

 

那时的Hayes,比Doss还矮半个头,衣服穿在他的身上还有些松垮,袖口和裤腿都要卷起一截。

也没有办法,Hal和Desmond的个头还要比他矮很多,也只有Doss的衣服还能勉强借他穿。

吃晚饭的时候,Hayes有些小心翼翼地问起Doss的两个儿子,Doss苦笑一声,“他们现在假期基本已经和他们姨妈一起过了。他们不想回来,Anna不想他们回来,说实话,我也不想让他们回来。”

Hayes直直望进Doss的眼睛,说得真诚:“Doss先生,我是个外人,或许我没有资格评价。但是我觉得这样未必就是坏事,至少每个人都还能多一点空间、多一个选择。”

Doss僵硬地盯了他几秒,让Hayes怀疑Doss是不是又要生气,结果后者只是轻哼了一声,把面包往汤里蘸了蘸,“反正问题的核心就是我。一个潦倒、暴躁的酒鬼,没有资格做父亲。”

“Doss先生,不是这样的,”Hayes没有组织好语言,就急急地开始安慰,“您经历了太多,失去了太多,本该是别人去回馈您,而现在却是别人在苛责您,在向您索取,这是不公平的。”

这显然不是Hayes最好的语言水平,他说完也有些懊恼这句话效果太弱。

Doss却扭曲地笑了一下,“也就只有你会这么说。”

“至少从我看来,您没有亏欠任何人。如果没有人愿意理解,那就让我做唯一的一个。”Doss的反应让Hayes有些揪心,他专注地盯着Doss,语气坚决。

Hayes的眼神清亮,燃烧着惑人的自信与果决,Doss看得呼吸一滞,在他可以思考前,这句话就已经在他的心里扎根。

 

他们几乎同时放下了餐具。Hayes似笑非笑地看着Doss,也不说什么。

Doss自然知道他的企图。他认命地叹口气,“你想知道什么,问吧。”

回答他的却是Hayes的一个喷嚏。

Doss微微皱眉,有些无措。Hayes却像是来了点子,到厨房去转了一圈,找到了Doss的最后一瓶酒,拿来两个杯子。

Hayes笑吟吟地把两个杯子倒满,推了一个到Doss面前。

Doss一挑眉,“你几岁了?”

Hayes佯装想了想,摇摇头,“我不记得了。”

虽然彼此都知道Hayes显然没有到可以合法喝酒的年纪。

Doss有些好笑,反正他们两个也都不是遵纪守法的主。

Hayes嬉笑着喝了一口威士忌,却始料不及地被浓烈的酒精呛得咳嗽起来。

Doss终于笑出了声,揶揄地问他:“从来没喝过吧?”

“没有……”Hayes顿了顿,话锋一转,“喝过度数这么高的。”

“哦?”

“我跟Sean,就是我的一个朋友,去年弄过一点来尝尝。”

Doss心里竟有些说不清的郁闷,他居然不是第一个把Hayes带上饮酒之路的人,虽然这本来不是什么值得竞争的荣誉。

 

Hayes谨慎地从Doss参军的背景开始问起,而Doss也就从最开始的故事讲起,他的叙述起先还有些停顿,后来越发顺畅,直到最后都不用Hayes提问。

Doss托着下巴,回忆着他的十七岁。

“……我和那帮小子从小玩到大,在那个年纪,我们以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。征兵公告的时候,我们几乎都没有犹豫。我们坚信我们是为了正义作战,坚信我们是去保护自由,保护我们的国家和同胞。我们甚至还幻想……像我们听过的那些英雄故事的主角一样,战无不胜,荣归故里……我们一开始穿上军装的时候,那是何等的风光。姑娘们爱死了我们,三五成群地跟在我们身后叽叽喳喳地议论,甚至会红着脸来主动邀请……”

Hayes回忆着舅舅家见过的照片,随着Doss的叙述一起想象起来,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双颊也开始有些泛红。

之后,Doss语气一转,完全没有铺垫地,就转向了战场上的故事。

“刚到法国的时候,法国人教我们挖战壕,也不知道是谁的发明,反正在里面的确可以躲过枪炮。但你绝不是安全了,只要一露头,就可能被敌人一枪招呼了。或者是手榴弹,一颗下去,基本剩不下几具全尸。”

这已经是这一天Doss第二次跟Hayes讲起血腥的场面,这一次他留意了一下Hayes的反应,发现他仍然全神贯注的听着,表情有些敬畏,却看不出什么恐惧和排斥。

“我听说过一个故事,三个人夜里想抽烟,划了根火柴,就被敌军发现了,给第二个人点烟的时候可能已经被瞄准,结果最倒霉的第三个人在借火的时候,就被一枪击毙。”

乍听起来甚至有些搞笑的色彩,却因为真实的死亡而蒙上几许沉重。

“另一样可怕的东西是毒气,据说是该死的德国人发明的。不过因为我们参加得比较晚,吃足苦头的英国人和法国人已经想出了办法,每个士兵都配备了面罩。我曾经见过两次,德国人的飞机飞过去,大批的毒气弹投下来,整个战场顿时就被烟雾罩住。倒霉蛋不多,但是只要吸进去了,几乎是立即死亡,死状的确不算太好看。”

Hayes越发理解Doss的意思,书本上那些干巴巴的总结,和这种身临其境的描述根本不能同日而语。

“最可怕的……可能还要数战壕里的肉搏,双方用刺刀拼杀,到最后只剩下非常简单的——杀死所有的敌人,只有那样才会活下来,只有那样一切才会结束……至少我当时脑子里一直在转这样的话,后来连这些话也没有了,只剩下空白的本能,只要有敌人靠近,只要敌人拿武器进攻,我就会自然而然地作出反应……”Doss讲起这一段时,神色空洞,双手交握,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抑住自己的颤抖,“那一仗我一共干掉……我不知道,可能是十五个,或者二十五个……反正他们最后告诉我,算在我头上的数字是三十一个。”

Hayes这个时候的神情,几乎带着一丝崇拜,却被Doss敏锐地察觉,报以一声冷笑。

“呵,听上去很了不起吗?没什么了不起。我最后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上面说我们‘胜利’了……什么叫‘胜利’了?在战场上,只会发生三件事——你杀人、你被杀、你看着别人被杀……我回来以后还是感觉,我走在路上,随时会有枪炮打来,随时会有敌人的突袭……我没有办法睡觉,一合上眼就仿佛回到了战壕里,身边横七竖八地躺着尸体,随时可能发生下一场战役……我的那几个朋友,因为不在一个小队,我不知道他们的情况,只是事后听到那一句‘他们阵亡了’……好好的人,轻飘飘的一句话,竟然就这样没有了……当然不会是那么简单的,我见过自己队里的那些人是怎么……我知道……”

Hayes听到这里,感觉整个胸腔都灼痛起来,他说不清是由于强烈的情绪,还是烈酒也帮了些忙。

他想说些什么,他看见Doss交叠的双手相互紧攥得骨节突起,几乎想要伸手覆上。

翻江倒海的恶心感不合时宜地侵袭了他,Hayes赶紧把嘴死死捂住,冲到洗手间,就惊天动地地吐了起来。

酒精和胃酸烧灼着他的食道,喉头也筋挛着剧痛起来,Hayes模模糊糊地意识到自己不该喝这么多酒。

Doss跟了上来,看Hayes痛苦地半跪在地,下意识地蹲下去,有些笨拙地帮他拍背顺气。

Hayes情况稍好一些以后,Doss居然忍不住取笑,“你们这些自大的小鬼……长大的滋味怎么样?”

Hayes顺了口气,竟还挤出一个逞强的笑,“不算太坏。毕竟,Doss先生也算是我的引路人了呢。”

Doss的心头又是微微触动,然而下一秒,Hayes又俯下身去,形象全无地开始了新一轮的呕吐。

 

Doss好不容易把这个小魔王安顿在了床上,还又牺牲了自己的一套睡衣。

Hayes似乎已经睡着,表情纯净而恬淡,一副全然无害的样子。

Doss勾起嘴角,鬼使神差地去抚他的额头。

在他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时,一条冠冕堂皇的理由也随之而来:这家伙下午淋了雨,万一发烧了就麻烦了。

还好,温度正常,并没有什么发热的征兆。

没有理由了,Doss想抽回手的时候,却有些惊恐地发现自己无法动弹。

就是这一瞬间的犹豫,半梦半醒间的Hayes感觉到外来的暖意,本能地蹭上Doss的大手。

Doss一瞬心惊,想收回手的时候,却又被Hayes勾住了手指。

想来他还是怕的。白天被用枪指着,晚上还听了那么多残酷的故事,虽然没有表现出来,但到了潜意识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,还是暴露出了安全感的缺失。

Doss想到这一层,竟然有些内疚和心软。

他对自己叹了口气,最终没有把他和Hayes交握的手指抽出来。

 

 

TBC

评论(12)
热度(49)

© Antoinette | Powered by LOFTER